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帮全球品牌连接1亿新中产

#电商科普##电商快报#

电商在线讯 4月18日,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携天猫国际团队、全球战略商家,围绕全球化新零售的主题与媒体进行沟通。不少品牌商打着“飞的”从全球各地来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美国老牌零售商Macy’s、德国最大的连锁超市ALDI、意大利小家电品牌德龙、西班牙药妆品牌ISDIN、日本连锁药妆店松本清、澳洲保健品品牌Swisse出席了此次沟通。

 

刘鹏首先晒出了天猫国际在2016财年的成绩单:目前,共有63个国家,3700多个品类,超过14500个品牌,通过天猫国际跨境平台进入中国。同时,天猫国际的购买用户已经超过4千万,80后、90后已经成为全新的消费主力,清晰的新中产人群画像也由此诞生。刘鹏希望,天猫国际能在近期服务1亿新中产消费者,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将在未来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根据消费画像,天猫国际所要服务的1亿新中产消费者具有年轻,喜欢品质生活,拥有海外经历三大特点。他们的目标不是在国内消费,更多的是拥有全球视野。从商家端来看,刘鹏希望能为全球品牌提供跟这1亿新中产沟通和接触的机会。无论是知名品牌还是小众品牌,还是海外的新兴品牌,天猫国际希望能通过旗下“全球买手天团”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沟通,以及数据化的选品,帮助全球商家货通天下。

 

刘鹏同时发布了天猫国际2017年的三大战略:第一,全方位服务新中产;第二,通过阿里巴巴生态搭建好桥梁,更好地服务商家;第三,通过内容、物流等方面的全赋能,帮助商家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尝到更大的市场蛋糕。

 

此外,针对跨境电商行业内普遍关心的“4.8”新政,刘鹏也坦率地发飙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们非常高兴支持整个国家对于跨境电商政策的变化,同时我可以看到“4.8”新政带来了更新的机会。”他举个了例子,在“4.8”新政之前,红酒类目几乎是没有的,但“4.8”新政之后,红酒、生鲜等类目涌现了出来。此外,天猫国际还在尝试经营宠物食品,并一直在开拓更新的品类。

 

刘鹏直言,关税税率在各个行业都是这样的。因此,天猫国际还是支持消费回流,也支持把海外销售回到中国来,更支持的是海淘阳光化。天猫国际一直坚持和品牌方直接合作,直接进行采购,直接进行开店。天猫国际不做大代购,这对中国消费者在品质、质量上不负责的表现。另外,天猫国际也不会做水货市场,跨境的生意做的是阳光的通关,而不是水货。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帮全球品牌连接1亿新中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