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李勇:在线辅导模式已成型 在线教育的风

#电商科普##电商快报#

 

猿辅导李勇:在线辅导模式已成型 在线教育的风

文/腾讯科技 韩依民

5月的最后一天,猿辅导对外宣布了它的最新一轮融资:由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领投,腾讯公司跟投,金额为1.2亿美金,这是目前K12 在线教育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获得这笔融资后,猿辅导被外界戴上了独角兽的帽子,同时,这笔融资也把略显沉寂的在线教育行业再次带到人们的视野。

在线教育几度被当做风口,却迟迟没有独角兽出现,行业什么时候才能到成熟期,这是一个关注在线教育行业的人都想知道的答案。

在宣布获得融资后,猿辅导公司创始人、CEO李勇接受媒体采访,围绕猿辅导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以及行业的趋势等,进行了分享。

“在线辅导模式已经成型”

5月31日,在宣布获得最新融资的同时,猿辅导对外公布了一些数据:有超过100万付费用户在猿辅导上课。 此外,公司旗下的猿辅导、猿题库和小猿搜题三款移动应用,已经拥有超过1.6亿中小学生用户。

李勇在融资发布时表示:“猿辅导团队专注于在线教育尤其是K-12领域,历经5年,终于探索建成为规模用户所接受的深度在线教辅产品。”

在今天的采访中,李勇再次强调,K12被认为是最大、最难的在线教育领域、主战场,“我现在可以说基本的在线辅导模式已经成形。在K-12领域,我们的猿辅导已经是一个可推广的产品。5年前是完全没有人能够这么说。”

李勇说出这些话的底气来自猿辅导现在的复购率,“我们的复购率达到线下机构的较高水平,因为是一个线上的新生事物,如果达到线下机构的比较好的水平,我们觉得是成熟的。”

李勇认为,商业模式的成熟与大流量产品变现之间不能划等号,因为流量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获得,成熟的最重要指标就是复购,从目前的复购率来看,猿辅导的班型设置、价格、内容设计、服务程度以及教辅产品已经成熟。李勇透露,复购率也是吸引投资人投资猿题库的核心数据。

基于产品和服务已经成熟的判断,猿题库今年暑假将进行一轮推广。同时,猿辅导也在尝试其他更轻量级的变现方式,包括付费练习产品,以及周边文具产品。

“规模对我们来说更有价值”

猿辅导今年的营收目标是 3 亿元,李勇表示,从过去几个月的业务情况来看,完成目标没有问题。

盈利并非猿辅导当前考量的最重要因素,李勇表示,其实猿题库现在已经具备盈利能力,但目前还是希望为未来做更多投入。

以技术方面的投入为例,如果按照现有业务规模,猿题库配备20人左右的技术团队即可满足需求,但目前猿题库正在尝试提升产品的智能化,因此技术团队远超20人,这些投入虽然短时间对营收不能产生明显影响,却是对未来方向的投资,因此尽管保持现在规模的技术团队意味着更大的成本,但在李勇看来这是值得的。

“其实你要获得规模化的利润是不难的。就看你要为未来投入多少。如果说大家不考虑未来的话,不考虑扩大规模,或者不考虑技术的投入,确实还是容易的。”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目标,利用表示,在有一个健康的毛利率的基础上,不追求更高的价格,利用在线的技术和方式提升效率,“我们只要有健康的毛利,规模肯定对我们来说更有价值。”

由于华平投资集团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PE的进入也引发外界关于猿题库是否有上市计划的猜想,对此李勇表示,“现在还需要跟市场解释很多,这个上市我们是不愿意做的,我们希望我们的财务状况、各方面的情况,对市场来说非常简单,我们才会去上市。越早上市的过程就越累,越晚过程就会越简单。我们现在也不需要(融资)。”

“在线教育的风口真的来了”

在线教育曾是资本的宠儿,但由于迟迟未能出现独角兽,这个行业的前景也曾遭遇质疑。李勇对此也有体会,“确实很多投资机构都曾经有过一个伤心的投资在线教育的故事,很多机构都有过,大家都畅想过在线教育,但是确实一次次失望。”

但他同时认为,在线教育的风口现在真的已经来临。核心因素是,在线教育行业有了规模化收入、有了成熟产品。

李勇认为,在线教育是一个很慢很难的行业,但同时它的经济属性很好,用户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同时又是反周期的行业——无论经济好与坏,都能有好的收入。因此,如果能够实现规模化营收,达到高的续报,要实现规模化的利润并不难。

但对在线教育企业而言,在当前的收益与未来的投资间,需要自己做出平衡和判断。

“规模化收入、规模化利润其实不难,最难的确实在线教育又要考虑未来,这个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是公司自己的选择。不过资本市场除了利润之外主要还是看公司价值,他也会看你为未来投入多少。这个也不会吃亏。”

猿辅导李勇:在线辅导模式已成型 在线教育的风

资讯大部分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同时内容不代表博主意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