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知识付费的假面 趁早有自己的新花样

#电商科普#

四年时间,女性社群趁早用120个读书会,78个跑团,2个自营品牌和多个自媒体大号缔结了超过300万读者、50万线上买家、30万线下死忠粉,整个体系触达超过600万人。如今,这个巨大的社群团体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变身平台——推出趁早App,通过“知识付费+渠道电商”将社群能量变现。

对社群价值的双重开发

女性励志品牌趁早成立于2013年,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运营,拥有自有文创产品“趁早效率手册”和运动服饰品牌“Shape Your Life”并通过主流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然而,用户、交易、数据都沉淀在第三方平台的状态过于“粗糙”,趁早希望把控整个数据闭环,于是趁早App诞生了。

戳破知识付费的假面 趁早有自己的新花样

趁早APP首页及商城页

趁早创始人王潇表示,趁早App要帮女性在灵魂和肉体两方面完成消费升级。灵魂方面,趁早会作为内容生产推出“知识付费”版块,覆盖女性生活方式、习惯养成、学习成长三个方向;而肉体方面,趁早会基于内容对用户进行分层,精准地推荐优质产品,计划涉足“渠道电商”。

她认为,做好电商有两个重要条件:(1)掌握消费者行为偏好;(2)低成本地拓展更多SKU;此前,趁早已经通过自有品牌吸引了超过50万买家,积累了一定的消费行为偏好,后续还会通过大量内容完成植入和转化;对于低成本拓展SKU,趁早也有了计划,即通过品牌授权或者OEM,做轻供应链,不让自营品牌占用公司的资金效率。

王潇告诉,趁早做“知识付费”和“渠道电商”的愿景是“实现这一代女性的全面胜利”,灵魂、肉体和金钱。灵魂包括读书,肉体包含运动,金钱包括理财等,这些既是知识付费所覆盖的内容,也是渠道电商要在未来引入的产品类型。

她解释称,趁早是一个具有强价值观的产品,但价值观是务虚的,应用场景是务实的。趁早最初已经通过读书、运动等场景吸引了一大批社群,未来趁早需要让社群的行为可观测、分层,以创造出更多价值。

目前,趁早App中有约一半为付费内容,上线两个月以来,注册用户已超过20万,付费用户占比超过60%。

戳破知识付费的“假面”

在王潇眼中,是互联网用户对知识的焦虑催生了内容付费平台,但这些平台大多在做“消息付费”而非“知识付费”,内容浅显、重复度高,最终只能成为饭桌上的谈资,类似于报纸的功能——消磨时间。

“你没读过的书我来帮你读,你没去过的地方我来帮你描述,这一层级的内容是有必要的,但它只是兴趣启蒙或知识普及,变相出版并不是知识学习。”让王潇觉得可怕的是,很多用户并没有意识到问题所在。“大量浅显的内容打着提供知识的旗号,粉饰出一种假象,让用户以为自己真的在学习。但接受别人咀嚼过的东西根本不能消除焦虑,往往会越学越焦虑。”

她介绍,趁早的内容付费和上述模式不同,会让用户在“知道”的基础上,还能“学到”并且“做到”。

戳破知识付费的假面 趁早有自己的新花样

趁早知识付费内容逻辑

趁早认为,真正有意愿成长的用户不止需要知识普及,还需要成熟的方法论和实践,于是便将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分类和分层,并会辅以激发用户坚持学习的方法。

戳破知识付费的假面 趁早有自己的新花样

系统的课程&对赌激励计划

王潇告诉,真正的知识学习是反人性的,但好学生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是因为他们能在学习的过程中能找到愉快的技巧,包括追赶榜样、得到激励、有人陪伴和发现自身的成长等,而这些愉悦是可以系统操作的。趁早将这些因素设置成了一些机制,包括唤醒天使、对赌奖励等,帮助用户在“做到”的过程中坚持下来。

“我们的知识付费其实是一种服务,”王潇表示,“趁早会基于用户的起点和她们想达到的目标,为其提供一条正确的路径和一系列帮助其实现目标的工具。”

拿下女性全部消费的野心

按照计划,趁早盈利方式有三种:(1)内容付费,包括游戏化学习路径的收入(趁早币);(2)植入式营销广告费;(3)渠道电商佣金。目前,前两种业务已经开始营收,渠道电商也将在2017年下半年启动。

王潇坦言,内容电商和内容付费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做内容电商可以生产一个产品然后无限复制,但内容付费需要在内容上下特别大的决心,这是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挑战。”

为了连贯地产出优质内容,趁早“内外兼修”:对内,成立趁早“灵魂委员会”群策内容主题;对外,利用趁早社群已经孵化出的KOL矩阵产生内容,并外请符合内容体系的大V加入。

据介绍,社群和平台运营思路不同。社群用户分布广,散落在全球各地,但年龄、生活状态及精神追求等因素的契合,让她们拥有共同的需求,为满足不同的需求,他们只能通过各地KOL去实现人和人的连接;但趁早App开始了人和服务的连接。“内容让人天然分层,也就是让需求分层。我们内容覆盖的场景越多,就可以更细致地标签化用户,以内容场景为单位,让每个场景下的同类相认。这在微信群里是永远做不到的。”王潇补充道。

她坚定地表示,趁早做内容绝不是跟风,是基因决定的。而在深耕互联网教育多年的祖腾成为联合创始人后,王潇对趁早的转型更加自信了。

了解到,祖腾系前新东方高管,曾任新东方互联网业务负责人兼新东方乐词CEO,后创立在线教育品牌好学网,于2016年加入趁早任联合创始人,负责趁早的互联网和商业化。

祖腾表示,消费升级的出现是因为现有的商品品质和销售形式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消费者更挑剔了,但仍然追求性价比。他认为,“做消费升级的企业必须具有相应的基因,有输出精品的能力和惯性、强价值观和文化背书、人格属性和定制感。”王潇则更加具化了她对消费升级的看法,“以前的消费大多是因为懒和馋,而肯为反人性消费才是真正的消费升级。”

王潇毫不避讳谈论趁早的野心——让这个时代中职业女性的一切消费行为都可以在趁早中完成。“之前两个自有品牌只切出了女性一天中的1.5个小时,还有很多场景可以切入。” 她表示,趁早的理想状态是每天陪伴用户2~4小时,甚至成为女性用户个人能效的智能管家。

祖腾透露,趁早的后台数据都是结构化设计的,这可以为后续的AI能力打下基础。“未来,趁早能通过用户对内容的偏好,为用户推荐指定的学习版块组合。”他表示,很可能在2018年,趁早就可以基于AI技术,成为一个让女性离不开的工具。

以下为趁早粉丝专属彩蛋:

戳破知识付费的假面 趁早有自己的新花样

趁早创始人王潇

:创业之后还有时间“敷面膜”吗,会不会有疲倦的时候?

王潇:我的生活和工作密不可分。写作是创业的副产品,健身是创业的基础,保持美丽也都是为了创业。人要成功一定要做到专注和极致,连呼吸都要聚焦在自己做的事情上。在创业的道路上我必须是一个战士,战斗中当然会有出现身体疲劳,但目标的坚定会令疲劳迅速恢复;战略方向迷惘的时候,也会出现意识疲劳,但只有持续正向积累,质变和飞跃才会发生。

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其实是不存在的,存在的是选择,所谓平衡是一个大的时间概念里呈现出的状态。由于精力天赋的不同,即使每个人拥有相等的可支配时间,时间也并不是绝对公平的,人需要知道怎样在单位时间内提升产能。比如,在这个创业专注和极致的前提下,我会选择不做家务,因为我觉得对创业目标来说,这些事没有价值。我和大部分人的兴奋点不会相差太多,只是由于目标高远,我就不喜欢小确幸。

:您的观点一直很帅气、理性甚至有一点现实,您在生活中真的会奉行这些理念么?

王潇:我在写下每一句话的当时,都非常笃定,但也不代表不变。我的大方向一直没有发生变化,不过翻看9年前我写下的文章,还是有一些观点会略有改变,不过我保证,当时我一定是非常真诚的。

:价值观不分对错,不过趁早最初就在输出某一种价值观,这是不是在定义所谓的优质女性?

王潇:价值观的确没有对错之分,但在一个时代和趋势下,一定有一些价值观是占据上风的,会更多的获得收益。一个人想闲云野鹤、岁月静好也可以,只是她在这个社会中的既得利益和别人会有区别。

人类社会是从丛林过来的,优胜劣汰。有人觉得我的输赢心太强,但想象时光倒流,我们一起在山洞边遇到野兽,一定是坚持训练的跑得更快的我会更有优势。如今我们很少遇到生死问题,但仍会有“野兽”一样的挑战挡在我们面前,你要选输要是要选赢,选赢就要训练。

我尊重任何一种价值观,但在时代环境下,像我这样相信微小积累获得持续改变的人有很多,同类会彼此聚集和帮助,找到方法。这些方法会帮助大家在世俗成功和自我实现的金字塔中逐渐上升,人们也通常把处于金字塔上层的人定位成优质女性。

:从面向大众视野开始,您的角色一直在变化。这个过程中,您做出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王潇:每次都不太一样。小时候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但我有表现欲,于是去学了播音;后来发现自己并不是真的喜欢播音,我的专业积累可选择的余地不多,就去做了公关公司,幸运的是过程中我学到很多东西,这让我逐渐获得积累。你会发现有时候,人可以做的选择并不多。但后来去时尚杂志做主编就不同了,是有了能力以后,选择一种新的体验;趁早也是我有了方向之后,真正想做的。所以我的个人经历,是被动选择到主动选择的一个过程。

:互联网世界的节奏太快了,很多人容易心态不平衡,您有好的调节方法吗?

王潇:人在每个阶段、每个领域都一定会遇到更优秀的人,可能会给自己带来焦虑,所以第一是把优秀的人当做榜样,第二是主要是在自己的时间轴和进阶上和自己比对。当你发现一段时间之内自己有预期的进步,就可以得到快乐。

戳破知识付费的假面 趁早有自己的新花样

评论
热度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