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联合国”聚齐了!天猫国际今天公

#电商科普##电商快报#

将进口进行到底——这是去年4月8日国家颁布跨境电商新政后,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的演讲标题,其中不难看出天猫国际在身处政策剧变时经历的思考和挣扎。“四八新政”在跨境电商领域引发的行业地震已无需赘述,所幸的是,一年后的今天,整个行业在震荡中持续上行。

 

4月18日,天猫国际在杭州举办2017全球合作伙伴盛典。现场,刘鹏公布了一组数字,为跨境电商生态中的商家和合作伙伴带来了好消息,“从2014年2月成立上线至今,天猫国际已经连续3年在整个跨境行业中保持第一。这个第一名的意思是,我们是第二名的几倍,这在阿里的定义中才叫第一名。”

 

在刚刚结束的阿里巴巴2016财年中,天猫国际的购买用户已经超过了4千万。这个数字超过了加拿大的总人口,约等于澳大利亚人口的2倍,相当于北欧5个国家人口总和的2倍以上。刘鹏表示:“行业内还没有哪个跨境电商平台拥有超过4千万用户,我们已经帮着整个行业更好地教育中国这些新中产人群。未来天猫国际希望能把更好的货品和内容传递给他们,服务1亿新中产。”

 

服务1亿新中产人群

 

中产人群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已不言而喻,那么,什么是新中产?通过大数据,天猫国际用三个关键词勾勒出了这1亿人的画像:年轻、有钱任性、有出国经历。

 

根据天猫国际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的《进口消费洞察报告》显示,2016年,天猫国际发展进一步成熟,众多品牌第一次进入中国,吸引了大量初次购买进口产品的消费者。在这些新增顾客中,泛90后及95后占比超过五成,年轻人群成为平台新锐力量。

 

这些年轻人群不仅有一定的可支配收入,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去购买提高生活品质的商品。在天猫国际几十万的商品库里,他们会去挑选喜欢的商品,并为较高的品质和更好的服务买单。

 

除了年轻、有钱任性,有出国旅游、学习或工作的经历成了这1亿新中产的另一个特点。国家旅游局1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在这些人中,有绝大部分是跨境进口商家的目标用户。

 

从商家端来看,天猫国际希望能为全球品牌提供跟这1亿新中产沟通和接触的机会。刘鹏说,在天猫国际内部,小二们每天都会互相“安利”新发现的好东西。相对于“招商团队”,这些小二更希望大家称他们为“全球买手天团”。通过他们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沟通,加上数据化的选品,无论是知名品牌还是小众品牌,还是海外的新兴品牌,都有更多机会触达1亿新中产人群。

 

这些品类即将爆发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来自63个国家的14500个品牌加入天猫国际,总计涵盖3700个品类。这个数字仍在继续增长。

 

“一方面要引入大品牌,一方面我们也希望看到有特色的品牌,希望生态是多样性的,去满足中国消费者小众化、多样化的需求。”刘鹏透露,在过去一年中,天猫国际一直在挖掘新的品类,“我们永远在做的是发现。不仅要发现,也希望品牌在被发现之后由小做大。”在天猫国际上,甚至能找到汪小菲的店铺。这家名叫“九份市集”的店铺主要售卖台湾品牌的美妆、食品等,帮台湾中小商家连接全球消费者。

 

刘鹏同时点出了几个在2017年有爆发潜力的新品类。

 

首先是中国爱美女生钟爱的电子美容仪。不同于传统电商,这些客单价一两千的电子美容仪在天猫国际上反而销量很好,俨然成为新的市场蛋糕。目前,在天猫国际上已经可以找到来自10个国家,30多个品牌的电子美容仪。例如,在免税店中经常卖空的日本ReFa美容仪,在天猫国际上却可以轻易买到。

 

其次是生鲜品类。由于独特的物流供应链要求,生鲜在传统电商中的位置一直不尴不尬。随着物流服务能力的提升,生鲜品类已经成为了跨境电商市场的潜力所在。去年,天猫国际首次尝试了鲜奶的售卖。在供应链合作伙伴的帮助下,5000组鲜奶48小时就从澳洲送到了中国消费者手中。通过生态的力量,这种服务或许将成为常态,中国消费者不需要花4、5倍的价格,就能喝上澳洲鲜奶。

 

除此之外,红酒和宠物食品同样也可能在今年迎来大幅增长。目前,中国的宠物食品市场规模已达200亿,同时保持两位数增长。天猫国际已经与全球近10家宠物食品商沟通,希望能借助生态的力量把这一类目做大。

 

“三个全”讲透天猫国际方向

 

谈到天猫国际2017年的方向,刘鹏用“三个全”概括。

 

全方位,服务1亿新中产。天猫国际希望做的是消费者体验至上的新零售模式,新零售市场。在阿里巴巴的定义中,新零售是基于消费者体验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围绕消费者,天猫国际要在全球做同步。不管今年流行哪些商品,天猫国际都要第一时间感知,并且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购买到。其次,天猫国际要做物流信息、原产地和生产者的溯源,对1亿新中产消费者有交代。第三,天猫国际要做次日达,在物流服务上有更好的确定性。

 

全通路,扩容亿元俱乐部。去年,天猫国际首次提出了亿元俱乐部的概念,有14个商家店铺在2016年销量过亿。不过,这个亿元俱乐部不是单纯的追求规模,更希望能够带动一个细分的产业,全渠道赋能商家。

 

所谓全通路,涵盖三个方面:第一,平台开店。未来品牌不管是在大贸,还是在跨境业务上都能实现扩容的双通道。第二,直采直供。这是今年天猫国际No.1的项目,通过直采直供,天猫国际希望和品牌商、专业供应商一起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一站式服务。第三,品牌代销。很多品牌商希望通过平台的业态自己开店,也希望有一些卖场型的店铺做代销的业务,因此天猫国际也将为品牌提供这部分的服务。

 

全赋能,海外商家必选。刘鹏表示,阿里巴巴是一个平台,但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平台,而是一个生态,希望用生态的力量帮助商家成长,“所有业务模式的终极是帮商家在合适的时候,在准备好的时候有更好的推力。同时我们提供更多的通路,帮商家一起选择,探讨如何做得更好。”

 

今年,天猫国际希望做好三个方面的供应链:第一,内容的供应链,通过内容这个载体,帮商家和全球好货做更多的品牌表达和消费者积累。为商品写内容,再为内容找流量。第二,商品供应链。天猫国际将利用新的玩法帮商家将货品打爆,拉动有消费特点的品牌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第三,物流供应链。天猫国际将依托菜鸟等合作伙伴,帮助商家降成本,提效果。



“零售业联合国”聚齐了!天猫国际今天公

评论